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基督徒應關心受迫害者 ☉盧俊義

 前不久我才寫了一篇「這種信仰態度很有問題」(自由廣場,一月二十五日),內容主要提到台北靈糧堂發行一本「悔改與復興禱告手冊」,為了該會要舉辦「和好醫治這地全國悔改禱告大會」。但該小冊子的內容充滿著對原住民、平埔族,以及客家人、閩南人的污衊,且對歷史的認知和對聖經的解釋錯誤滿堆,這樣的信仰態度不但無法撫平受創者的心靈,只會使族群之間的距離越行越遠,不但見證不出基督教福音的信息,還會讓人覺得基督徒的傲慢和無知,進而排拒。

 現在我又接到一份來自另一基督教會發行的「為和平搭橋特別聚會」傳單,準備在四月五日與六日,分別在台北和基隆兩地舉辦聚會。該聚會的宗旨是「撫慰猶太人的心,為基督徒和猶太人民之間搭建和平的橋樑」。推行這項活動的背後組織是總部在耶路撒冷的「為和平搭橋」(Bridge For Peace)。該組織說成立的主要原因是:「長久以來,我們基督徒對這問題過份緘默,而猶太人本身亦在被孤立狀態中掙扎。現今正是時刻,請不論什麼人或什麼教派都能站出來,為著傳襲聖經給我們的以色列人來努力。」單是這幾行字就已經顯示出對聖經與信仰的認識很有問題。

 接到這樣的傳單之後,我感到相當的錯愕也感到非常傷心,我不禁要問:今天的基督徒有沒有聽到巴勒斯坦人受到以色列人欺壓到幾乎無法生存而發出哀嚎的聲音?有沒有看到以色列軍隊利用半夜衝進黎巴嫩南部難民營裡進行大屠殺的殘酷手段?且被殺死的盡是老弱婦孺!有沒有注意到以色列軍隊四人開著一部吉普車進入巴勒斯坦人自治區,將青少年當著他們父母面前拖出門外當街槍斃?有沒有注意到聯合國已經通過准許巴勒斯坦獨立建國,以色列政府拒絕交出約旦河西岸迦薩走廊土地,而聯合國因為有美國作梗卻也無計可施?等等這樣的例子簡直不勝枚舉,但台灣的基督徒都從來沒有為巴勒斯坦人這樣慘遭凌辱、迫害、殘殺的悲劇、慘狀祈禱過,也沒有為巴勒斯坦當地的原住民遭受以色列人以這樣殘酷手段對待說過一句慈悲、憐憫的話;如今卻又要為與迫害巴勒斯坦人甚厲的猶太人和好搭橋,說是要撫慰猶太人民的心舉辦特會,那麼,我要請問:基督徒若這樣做,又將用什麼話來撫慰頻受傷害的巴勒斯坦人的心?當以色列人在控訴希特勒對他們殘酷的大屠殺時,基督徒們,請不要忘記,他們也正在使用同樣的手段對待巴勒斯坦人啊!

 過去有很長的時間基督徒迫害過猶太人,很不應該,這點該承認。但這並不表示今天的猶太人就可以為所欲為地對待比他們更弱小的原住民巴勒斯坦人。今天真正需要大家關心和代禱支持的,已經不再是猶太人,而是巴勒斯坦人,若沒有這樣的認知,而還在替猶太人講話,那無異是也參與了猶太人對巴勒斯坦人的殘害,是錯誤到離譜了!

 今天的基督徒若真的要關心猶太人問題,就應該先從關心受殘酷迫害的巴勒斯坦人開始。因為今天的猶太人已經不再是弱者,他們是強者,且是強悍到有時毫無人性可言!基督徒是應該站在弱勢者的一邊,才能在信仰上有基礎可言。但願這樣的聚會能趕緊取消;要不,就改為世界和平聚會吧。(作者盧俊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