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回應「基督徒應關心受迫害者」 ☉王崇堯

 盧俊義牧師所寫「基督徒應關心受迫害者」一文(自由廣場,三月十六日),頗能引起共鳴。文中所指基督宗教站在猶太人立場思考世事,並非單一事件,而是長期以來西方猶大│基督宗教一貫持有的宗教偏袒立場。從一九六七年以色列軍隊強行佔領加薩與西岸後,世俗政治的猶太錫安主義就有了新的宗教意涵市場,認定這些土地就是舊約聖經中上帝給予猶太人的應許之地,這才是巴勒斯坦人被壓迫及抗爭的根源。這種看法可歸納成幾個層面來反思:
 第一:猶太宗教基要主義的興起,認定巴勒斯坦土地是上帝應許給猶太人的流奶與蜜之地,忘了巴勒斯坦人從公元一三五年至今就散居住在此地區。甚至住在以色列境內的八十萬巴人,有的還是以色列公民;而住在西岸與加薩走廊的一百三十萬巴人,現今正被以色列的屯墾移民佔據破壞。
 第二:西方基督教保守主義對舊約聖經的偏袒誤解更強化了這個觀點,認為舊約有一○九處提到上帝將土地給予猶太人的應許。上帝的應許最終就是招聚流散的猶太人,重返巴勒斯坦應許之地建國,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這也是末日上帝審判世間的時刻,不信者或異教徒將受審判滅亡。
 第三:猶太自由主義對「大屠殺」的誤導,讓人以為一九六七年的以、阿戰爭,若是阿拉伯國家勝利的話,那麼猶太人可能就會遭受如同德國納粹時代的另一次大屠殺。猶太學者Marc Ellis所寫「朝向猶太人的解放神學」就是持此觀點。而西方也有一些自由主義,有感過去「大屠殺」對猶太人的愧疚感,而合理化現今以色列所作所為,疏忽了成千成萬正在受苦的巴勒斯坦人。
 Naim S. Ateek一位耶路撒冷聖喬治堂的巴勒斯坦人牧師,在其「巴勒斯坦人解放神學」一書中,對這塊土地的觀點詮釋的最好。他認為以色列人在這塊土地的胡作非為,與其出埃及的歷史意識有關。然聖經有二種出埃及:一是從埃及出來的種族主義,對迦南地的原住民採敵對消滅態度,容不下別人;另一是公元前六世紀以色列人從被擄的巴比倫(象徵性的出埃及)回來的寬容現實主義,不得不接受住在四周的別人,且與別人分享這塊土地上的所有資源,何況這塊土地本來就不屬於以色列人民。
 誠心寄望台灣的基督宗教(至少本人所屬的長老教會)能聽進巴勒斯坦人牧師Ateek的忠言,也能如同盧牧師所說:「今天的基督徒若真的要關心猶太人問題,就應該先從關心受殘酷迫害的巴勒斯坦人開始。」 (作者王崇堯╱台南神學院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