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長老教會勇敢史@ 王崇堯

   一九七七年美國將與中國建交,台灣面臨被中國併吞危急之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八月十六日發函「人權宣言」給美國總統卡特及全世界的教會。盼望卡特總統在與中國關係正常化時,能保障台灣人民的安全、獨立與自由。同時也促請國民黨政府採取有效措施,讓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如今三十年已過,這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勇敢史,值得敘述分享。 

「人權宣言」準備發表時,有些參與其中的牧師已表明寫好遺書作最壞的打算。「人權宣言」發表後,可想而知那時候的壓力與壓迫有多大。除了當時國民黨政府的內政部來函要求撤銷外,國內報章雜誌如《聯合報》、《中國時報》及《綜合月刊》、《夏潮》等等,皆指責長老教會假宗教之名,行「台獨」之實。甚至「外省族群」的教會及長老會內部親國民黨人士也跟進批判。 

 儘管如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仍於一九七八年三月二十八日起的第廿五屆總會年會中,以二三五票贊成、四十九票反對、十票廢票來接納「人權宣言」。可見「新而獨立」的國家理想,在當時的長老教會並不是少數人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已展現其信心及信念,勇敢排拒獨裁政權的干預,接納「人權宣言」為其信念。 

 一九七○年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進而參與台灣民主化運動的原因可能很多。其中,有可能是立基於喀爾文派教會的「反抗權威」傳統;有可能是反感於國民黨情治單位長久過分干預教會事務(如迫使長老教會退出普世教會組織)而發洩出來;也有可能受到國內一些民主、自由思潮(如黨外運動或自由中國、文星及大學雜誌)的影響;也有可能出自內部的「自覺運動」,受到普世教會的關心人權、社會公義或第三世界的「解放神學」所影響而來。不管原因如何,當時主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行政事務的總幹事高俊明牧師的堅定信念,及從事本土化神學教育的台南神學院更是重要主因。 

(2007/08/11,自由時報,作者為長榮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主任)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主,求主憐憫讓我們多顧念他天上的國而非地上的國,在主來的時候我們只看見一個國度就是神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