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娘惹

"娘惹"不是一道菜,而是一類菜的通稱,也叫"爸爸娘娘"。
早期遠渡重洋來到新加坡、檳城、麻六甲等地開墾的華人移民,由於定居南洋多年,後代子孫在南洋出生,我們稱之為土生華人(Peranakan),許多人娶馬來女子為妻,在中國和馬來文化的影響下,長久以來混雜了馬來人和華人風俗習慣,形成東南亞特殊的文化。

土生華人通常父親是華人,母親是馬來人,男性稱為峇峇(BaBa),女性則是娘惹(Nyonya),馬來女子由於嫁入華人家庭,在飲食方面必須符合華人口味,加入馬來常用的香料,如椰奶、檸檬草等,綜合了甜、酸、香、辛辣等多種風味,自成一派,成為馬來西亞最特別、最精緻的佳肴之一。娘惹女性不但刻苦耐勞,任勞任怨,而且手藝一流,也難怪娘惹美食能夠如此發揚光大。

娘惹美食-娘惹糕

許多人在台灣應該或多或少都吃過娘惹糕,是娘惹甜食的代表,材料方面,椰子、芒果、香蕉、蜜瓜等東南亞常見的熱帶水果,都經常出現,其中尤其以椰子運用更廣泛,椰奶製成的娘惹糕,再灑上椰子粉,滿嘴都是椰子味道。娘惹糕通常由三種顏色組成,一口就能嚐到三種味道,色彩鮮豔更是讓人食指大動。現在的娘惹糕已經不只是一口能嚐到三種味道了呢~
除了娘惹外,肉骨茶和叻沙也是新加坡美食之一哦!

肉骨茶
肉骨茶是享譽南洋的美味,且也是華人的貢獻。肉骨茶不是茶,是地地道道的燉肉菜。相傳華人初來南洋創業時,生活條件很差,因為不適應濕熱的氣候,不少人患上了風濕病。人們天天煮藥,卻忌諱地將藥稱為"茶"。一次,有個華工偶然將豬骨掉入了"茶罐",不想這"茶湯"喝起來卻十分香濃,別具風味。後來人們特地調整煮茶的配料,經過不斷演化,就成為當地著名的美食之一。現在的肉骨茶制做方法與我們平常燉肉時加八角、小茴香、麝香等調料的道理類似,只是所用的材料更加高級,它是以胡椒、當歸等上乘中藥,配以新鮮的肉排經過長時間的燉煮而成,湯汁呈淡淡的褐色,卻十分清澈,肉質細嫩酥爛,茶香濃鬱,極易脫骨。因為味道獨特,肉骨茶的精華被濃縮起來,成為速食面的調味料,供人們更加方便地調味。雖然肉骨茶遠在南洋,但在國內也有東南亞的餐廳出售,最方便的是在市場上買袋產自新加坡的肉骨茶面,多少可以從中領略一些肉骨茶的風味吧。

叻沙Laksa
叻沙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娘惹美食,也是到新加坡必嚐的小吃之一,湯頭做法是以咖哩湯汁混合椰漿,口味甜、鹹、辣兼而有之,是最大特色,材料則有油豆腐、魚丸、蝦子、豆芽菜等,再加上米粉或麵,就是一碗材料豐富、色香味俱全的叻沙了。
叻沙湯頭自成一格,不少料理受到影響融入叻沙口味,例如客家釀豆腐,在炎熱的東南亞,叻沙的確是很能刺激食慾的一道料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