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細說僵直性脊椎炎

http://www.rheumatology.org.tw/edu_a8.htm

嘉義榮民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過敏免疫風濕科專科醫師 魏正宗


下背痛,是門診工作中相當常見的症狀。其中,構造性因素(mechanical factors),如軟組織疼痛、椎間盤突出...等,佔大多數原因。然而,發炎性因素(inflammatory factors)亦不容忽視。尤其年輕人的下背痛,併有晨間僵硬時,若能排除構造性因素,即必須考慮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簡稱AS) 或其他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Seronegative spondyloarthropathy)之可能。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40歲之成年人。主要症狀為下背痛、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X光有兩側薦腸關節炎(sacroilitis)為其特徵。本文將概述僵直性脊椎炎之病理機轉、診斷、治療與近年來之進展。
流行病學
僵直性脊椎炎(以下簡稱AS),好發於 20至 40歲的成年人,男女比例約為5-10: 1,於一般人口之盛行率與各不同種族之「B27型人類白血球抗原」(一種與免疫反應有關的組織抗原,英文簡稱HLA-B27)有很大關係。
95%病人具有HLA-B27抗原(即HLA-B27陽性)。在台灣,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總數約佔全人口的0.1-0.4 %(約四萬人),表示僵直性脊椎炎並不少見,但卻常常被忽略了!被忽略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病人發病時,多為青壯之年,加上誤以為腰酸背痛,多半是跌打損傷所致,因而忽略了或延誤就醫;另一方面則是過去醫師的免疫學知識不足,缺乏診斷此病的能力與警覺性,因此病人也就常常被誤診了。
表1.各種族之HLA-B27陽性率與僵直性脊椎炎盛行率 (%)
種族 B27陽性率(%) / AS盛行率(%)
印地安人(Haida Indians ) 50/ 6.2愛斯基摩人(Yupic Eskimos) 40 / 0.20 挪威( Norway Samis) 24 / 0.08 印地安人(Pima Indians) 18 / 6.0 白種人(Caucasians ) 4 - 13 / 0.24 中國人 2 - 9 / 0.2 非洲黑人 0/ 0
致病機轉
有關僵直性脊椎炎的致病機轉及HLA-B27與AS的關係,至今仍不十分清楚,目前認為病因為多重因子交互影響,而其中基因及環境因素(如細菌感染)則扮演重要的角色。
近年來研究的進展主要在下列幾方面:
一、HLA-B27結構與角色
1968年Dr. Eric Thorsby發現HLA-B27,1973年發現HLA-B27與AS有強烈的關聯性,據統計,95%病人具有HLA-B27抗原(即HLA-B27陽性);所有HLA-B27(+)的人,有2-10%終將發展成AS。除了HLA-B27外,B7, B22, B40, BW42等與AS也有弱關聯性,目前已經分析出HLA-B27的結構及氨肌酸排序,並證實HLA-B27分為至少七種亞型(5,17) 。發現B27結構上有一「凹槽」就是B27與抗原結合之處,是決定抗原性的重要關鍵。
二、與微生物的關係
AS發病與否,與細菌造成的腸胃道或泌尿道感染關係密切。細菌感染,常常使得B27陽性的人發病,或已發病的人惡化。 很多學者發現:有些細菌(如Klebsiella, Yersinia, Shigella spp.)的片段結構與B27結構上的「凹槽」有雷同之處,或許因而讓免疫細胞「誤認」! 誤認自己身上的正常細胞的B27(正常細胞都有B27)為入侵的細菌,因而引發自體免疫疾病。這就是所謂的【分子相似學說】(Molecular mimicry theory)。
三、致關節炎抗原學說
當某些外來的細菌侵入人體後,會在關節等處產生一些「抗原」(可能是細菌的片段或代謝產物)。這些「抗原」可以與B27結合,並使得此結合後的複合體("B27+抗原")(6)變成被免疫細胞攻擊的目標,因而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此即「致關節炎抗原學說」(Arthritogenic peptide theory)(5)。目前已有許多研究證據支持此學說。
四、動物實驗模型
利用基因轉殖技術,研究者可以將人類的HLA-B27植入老鼠體內的基因,這種基因轉殖老鼠(Transgenic mice)經過暴露於某些環境因素(如細菌感染)之後,也像人類一樣會產生類似脊椎炎的症狀,因此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動物研究模型,有助於了解僵直性脊椎炎的致病機轉。這一類的研究目前正進行中,期望在未來會有令人振奮的結果。
症狀及病理異常
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症狀為(表2):慢性下背痛、晨間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背痛通常以兩側薦腸關節處(Sacro-iliac joints, SI joints)為最,有時可似坐骨神經痛般往後腿延伸。嚴重時於胸骨-肋骨交接處亦有壓痛。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於休息時更明顯,尤以晨間為最(通常大於一小時),嚴重時病人在半夜因痠痛及僵硬感而醒。運動過後則症狀減輕,此點可與一般結構性下背痛區分(表3)。
有時病人會有胸椎及頸椎的疼痛與僵硬。除了上述軸心關節症狀外,部份病人同時有週邊關節炎--以侵犯髖關節(大腿與骨盆交接處)最多,有將近四分之一的AS病人侵犯髖關節;其次為膝及肩關節(不侵犯週邊小關節)。偶而有(20%)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的發炎,亦為重要表徵之一,好發處為腳後跟及足底。另有少數病人會有關節外症狀 ─ 主要侵犯眼睛、腎臟、心臟、肺部等。其中葡萄膜炎與虹彩炎(uveitis)發生於百分之二十的AS病人,症狀為眼睛紅腫充血、視力模糊,嚴重時可能失明。約15%的AS病人會併發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IgA nephropathy ),幸而多為無症狀的輕微血尿,只有少數病人造成腎功能異常。心臟侵犯多為無症狀且輕微的主動脈瓣閉鎖不全或傳導阻滯。至於上肺部纖維化則極為罕見。
病程嚴重及控制不良者,末期因脊椎黏合,形成竹竿狀,可因而造成畸型、駝背(7)。脊椎黏合之後,因喪失柔軟度,變得較易骨折,或因而造成神經壓迫。
表2.僵直性脊椎炎的臨床表徵
關節炎
脊椎炎週邊關節,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的發炎?
關節外症狀
葡萄膜炎(20 %)腎臟(15%)心臟(3%)肺部(罕見)
末期併發症
脊椎黏合(竹竿狀脊椎)骨折神經壓迫
非典型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成年男性,偶而可見於幼年及女性病人,且這兩個族群的臨床表現與典型AS稍有不同。幼年型病人於16歲以前發病,常有週邊關節炎,稍晚才有典型的薦腸關節炎,預後較差。而女性病人的薦腸關節炎亦不明顯,頸椎的侵犯較多,但預後較好。
診 斷
過去由於病人的延誤就醫及醫師的免疫學知識不足,僵直性脊椎炎病人常常被誤診。然而,經由詳細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X光攝影及醫師的警覺心,再配合必要時的實驗室檢查,要診斷僵直性脊椎炎並不難。
病史詢問
發病年齡有否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如慢性下背痛、晨間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等,有否其他肌肉骨骼或關節外症狀:家族病史、理學檢查、檢查薦腸關節的疼痛、脊椎彎曲度的測量、深吸、吐間胸圍的測量
另外亦應檢查腳後跟、足底、胸骨等處有無壓痛或腫脹;眼睛、心臟、肺部等處的理學檢查也不能忘記。
實驗室檢查
診斷僵直性脊椎炎,必要時需配合實驗室檢查。血中發炎指標(如CRP及ESR)於AS活性期可見增加;血中免疫球蛋白可能增加(尤其是A型免疫球蛋白)。對於診斷不明確的病人,「B27型人類白血球抗原」(HLA-B27) 陽性與否可為參考。
X光攝影
X光攝影對診斷極有幫助,薦腸關節炎與脊椎炎皆可經由一般X光攝影得到診斷。
核子醫學檢查
核子醫學骨骼掃描(Bone scan)對僵直性脊椎炎的價值在追蹤及評估疾病的活性,,對早期薦腸關節炎的診斷亦有幫助,但對已經纖維化或 黏合的病灶則無助益,不能用以評估疾病的嚴重度。
診斷準則
目前普遍認定的診斷標準,是1984年Dr. van der Linden提出的(表4):表4. 僵直性脊椎炎診斷準則 (Modified New York criteria,1984)
下背痛及僵硬,休息無法減輕,3個月以上
腰椎運動範圍受限
擴胸範圍受限
X光有薦腸關節炎,雙側2級或單側3級以上
確定診斷:第4點 加 1-3中任何一點1987年Dr. Linden又提出新的診斷標準"Linden criteria" (表5),此標準適度地反應了家族病史及\fs24 HLA-B27的角色,應可提高診斷的敏感度,值得推廣(16)。
表5. 新的診斷標準(Linden criteria,1987)
一、
發炎性下背痛, 45歲以前發病
二、
HLA-B27陽性或家人有AS病史,且有下列 任何一點者:
反覆性無法解釋的胸痛或僵硬
單側葡萄膜炎及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的發炎
其他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
三、
腰椎運動範圍受限
四、
擴胸範圍受限
五、
X光有薦腸關節炎
治 療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目標為:
減輕疼痛。
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及功能,並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一、病人教育與遺傳諮詢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通常是慢性、反反覆覆的,因此,讓病人了解疾病的病程、預後及可能的併發症,並能充份地配合追蹤及治療是最基本的。醫師應適當地給予病人遺傳諮詢及生活型態的衛教。睡眠干擾常是主要的問題,教導病人睡姿宜平躺或趴睡,枕頭宜低,床板宜硬,鋪約五公分厚之軟墊。在遺傳諮詢方面,據統計,所有HLA-B27(+)的人,有2-10%終將發展成AS;若爸爸為AS病人,則小孩得AS之可能性約為10%。
二、運動及物理治療
運動對僵直性脊椎炎病人是非常重要的。對減輕疼痛,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及增進生活品質皆有幫助。運動種類不限,原則上只要能活動關節的運動皆可----如柔軟體操、游泳、跳舞...等都是很好的運動。少數不動脊椎的運動(如自行車)及劇烈碰撞的運動(如拳擊)則應避免。維持正確的姿勢也很重要,應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如"攤"在沙發上看電視...);鼓勵病人多做伸展運動及伸張脊椎的運動,以預防脊椎的變形。
三、藥物治療
消炎止痛藥(NSAID)
目的在減輕疼痛,使病人能多做運動,並增進生活品質;亦不能改變疾病的病程及活性。劑量可由病人根據疼痛程度自行調整給藥,以晨間僵硬為主的症狀,可於睡前投與長效劑量。可能的副作用為:腸胃不適、水腫、腎功能障礙等。
免疫調節劑
最常被使用的藥是「磺胺匹林」Salfasalazine,具有調節滿免疫系統的功用,可改變僵直性脊椎炎的疾病活性。一般建議應早期使用,適應症包括:
16歲以前發病者
疾病活性仍高時
有週邊關節炎及關節外症狀者
發病初期5-10年內。少數人使用後有副作用--主要是皮膚過敏、腸胃不適、肝功能障礙等
四、手 術
對脊椎嚴重變形的病人,可以手術改善關節功能。髖關節嚴重受損時可行關節修補或置換術。
病程及預後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通常是慢性、反反覆覆的。評估疾病活性最好的指標是病人的症狀。整體而言,僵直性脊椎炎的預後是相當良好的,一般並不影響壽命(14)。百分之九十的病人仍然可以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預後不好的指標是:
發病年齡小於十六歲
有週邊關節炎者
侵犯關節以外器官的病人
疾病活性常居高不下者
結 語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個常見但卻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吾人應正視這個問題。經由詳細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X光攝影及醫師的警覺心,要診斷僵直性脊椎炎其實並不難。尤其年輕人的反覆下背痛,若併有晨間僵硬,應考慮僵直性脊椎炎之可能。早期診斷及治療有助於改善病程並增進生活品質。治療原則為多運動並適當地使用免疫調節劑(如Sulfasalazine)。一旦被診斷僵直性脊椎炎,最重要的是定期複診及治療,以避免脊椎變形及併發症。
參考文獻
Gran JT. Husby G. The epidemiology of ankylosing spondylitis. Seminars in Arthritis & Rheumatism.1993 Apr; 22(5): 319-34.
Ivanyi P. Immunogenetics of the spondyloarthropathies. Current Opinion in Rheumatology. 1993 Jul;5(4):436-45.
Archer JR. Whelan MA. HLA-B27 and effector T cells: arthritogenic peptide or arthritogenic antigen? Lancet. 1993 Nov; 342 (8882) : 1307.
Hermann E. Yu DT.HLA-B27-restricted CD8 T cells derived from synovial fluids of patients with reactive arthritis and ankylosing spondylitis. Lancet. 1993 Sep; 342(8872): 646-50.
Creamer-P; Edmonds-J; Sullivan-J; Matthews-S: Measurement of HLA class I expression in ankylosing spondylitis.Ann-Rheum-Dis. 1992 Oct; 51(10): 1138-42.
OMahony-S; Anderson-N; Nuki-G; Ferguson-A: Systemic and mucosal antibodies to Klebsiella in patients with ankylosing spondylitis and Crohn's disease.Ann-Rheum-Dis. 1992 Dec; 51(12): 1296-300.
Ramos-Remus C. Russell AS:Clinical features and management of ankylosing spondylitis. Current Opinion in Rheumatology. 1993 Jul; 5(4):408-13.
Lehtinen-K: Mortality and causes of death in 398 patients admitted to hospital with ankylosing spondylitis. Ann-Rheum-Dis. 1993 Mar; 52(3): 174-6
Calin A. Kennedy LG. Edmunds L. Will R.Familial versus sporadic ankylosing spondylitis. Two different diseases?. Arthritis & Rheumatism. 1993 May;36(5): 676-81.
Russell P. Unsworth A. Haslock I.The effect of exercise on ankylosing spondylitis--a preliminary study.British Journal of Rheumatology.1993 Jun; 32(6):498-506.
Thompson P.The course of established ankylosing spondylitis and the effect of sulfasalazine over 3 years. British Journel of Rheumatology. 1993 Aug;32(8):729-33.
Gran-JT; Husby-G: Ankylosing spondylitis. Current drug treatment.Drugs. 1992 Oct; 44(4): 585-603.
Yamane-K; Saito-C; Natsuda-H; Yuhara-T; Akama-T; Suzuki-H; Kashiwagi-H: Ankylosing spondylitis successfully treated with methotrexate.Intern-Med. 1993 Jan; 32(1):53-6
Kennedy-LG; Edmunds-L;Calin-A.: The natural history of ankylosing spondylitis. Does it burn out?J-Rheumatol. 1993 Apr; 20(4): 688-92
黃德豐:僵直性脊椎炎診斷標準之評估。臨床醫學1993 Jun;31(6):396-398.
黃德豐:Humen Leukocyte Antigen-B27 與僵直性脊椎炎。臨床醫學1993 May; 31(5):317-323.
江伯倫、謝貴雄:僵直性脊椎炎。當代醫學1993 Jan; 20(1):48-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