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spoolsv.exe占用處理器90%資源怎麼辦?

問:我的電腦怪怪的,每次開機CPU的使用率都是100%,造成電腦常常當機。其中有個叫「spoolsv.exe」的程式佔用CPU的使用率更是至少在90~95%以上,強制關閉這個程式又還是會再度出現,屢次癱瘓電腦的正常運作,請問要怎麼處理呢?

A:其實「spoolsv.exe」程式是印表機用來管理列印資料的程式,當你發生這種問題時,要從兩個方向來解決:首先,有可能你是中了木馬病毒,用市面上免費或是付費的防毒軟體都可以輕易解決這種病毒。但如果你發現自己根本沒中毒,那你就需要手動來解決剩下的問題了。

為何「spoolsv.exe」會耗用CPU使用率,主因是由於電腦一直有待列印的資料等著列印,而這個程式就一直在處理,但是卻發現這些工作清除不掉而造成的。那為什麼清除不掉?除了你可能真的印太多東西,也有可能是系統發生了意外。此時你可以用手動的方式來刪除這些清不掉的工作,或是將印表機設定為直接列印,不讓等待列印的工作耗用CPU的使用率,方法如下:

Step1.

首先你可以清空「Windows\ system32\spool\PRINTERS」這個資料夾裡頭所有的檔案。

Step2.

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則在之後點選「控制台」/「系統管理工具」/「服務」項目。

Step3.

【1】找到「Print Spooler」這個程序,按下滑鼠右鍵點選「內容」。

【2】點選「一般」頁籤。
【3】按一下[啟動]按鈕,將這個服務狀態啟動。

Step4.

現在跳到「印表機和傳真」下面,找到你的印表機,按下滑鼠右鍵點選[內容]。

Step5.

【1】勾選「直接列印到印表機」。
【2】按下[套用]按鈕離開。

有些網站會建議你遇到這問題時,將spoolsv.exe 這個程式刪除,或是禁用印表機服務。這樣的方法的確是可以讓程式不再佔用CPU 使用率,但是相對來說,你也不能使用印表機,問題解決是解決了,但似乎太過暴力。

PChome電腦家庭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