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新版Google Earth玩台灣

新版Google Earth玩台灣
過去國人對於Google Earth顯得比較不像國外那麼熱衷,主因是當我們透過Google Earth觀看台灣時,只能看到衛星空照圖,並沒有比較豐富的資訊。而對於要查詢景點或是規劃旅遊的使用者來說,GoogleEarth變得沒那麼實用。
【文/張繼聖】

過去國人對於Google Earth顯得比較不像國外那麼熱衷,主因是當我們透過Google Earth觀看台灣時,只能看到衛星空照圖,並沒有比較豐富的資訊。而對於要查詢景點或是規劃旅遊的使用者來說,GoogleEarth變得沒那麼實用。不過在Google Earth 4.2版出現後,似乎有了不一樣的改變。

Google Earth 4.2版操作介面

針對資訊不夠豐富的問題,之前有網友以及一些機構自行設計建置了台灣地區的路網圖供網友下載,以自力救濟的方式來彌補這個問題。所謂的「路網圖」,就是會以線條標示出街道走向,以及各個街道的名稱,以方便使用者查詢所在位置,你也可以視作是我們一般常說的地圖資訊。

而現在Google Earth4.2版直接內建了台灣地區的路網圖,對國內的使用者來說就顯得更方便了。在沒有路網圖之前,Google Earth對於國內使用者來說只是個有趣的玩意,或是地理教學工具。但是現在,有了道路資訊之後,它才算是真正可以輔助你規劃生活大小事的路線工具。

Google Earth 4.2版下載資訊

下載網址:earth.google.com/download-earth.html
檔案大小:15MB

【圖層】:提供許多的附加資訊,例如地名、住宿、生活資訊、金融據點等額外的地圖附加資訊。

【位置】:儲存你錄的自訂地點,類似「我的最愛」。也可以列出並執行你下載的網友附加檔案。

【搜尋列】:你可以輸入地名、經緯度或是景點名稱來搜尋地點。不過中文地名目前支援性不高。

【大頭針】:這個大頭針圖示讓你可以在地圖上標示出自己要紀錄的特定地點,將世界立體化起來。

【地圖控制面板】:透過這個3D控制面板,你可以選擇用不同的角度來瀏覽地圖,將世界立體化起來。

為什麼叫圖層?

你可以想像Google Earth一開始只是給你一個光禿禿的「地球」,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這個地球上的相關資訊,像是街道名稱啦,有什麼景點啦,諸如此類的。因此,Google Earth就有了所謂「圖層」的設計,將附加的資訊顯示在這個地球上,讓你可以更清楚地掌握相關的資訊。

舉例來說,要看到台北市的路網圖,就要記得將圖層中的「道路」項目勾選起來,才會顯示出這些街道資訊。

Google Earth可以怎麼玩?

新版的Google Earth最重要的改變就是路網圖,與網友自製的路網圖相比,這回Google Earth官方版的路網圖顯得比較漂亮而且精準。而且在這個版本中,也內建了部分3D的建築物模型直接附加在裡頭。這樣就可以對於整個城市的空間感有更清楚的瞭解,也看得出建築物之間彼此的高度差。

國內的建築物3D模型數量很少,更別說想要看到完整的3D台灣了。以台北市來說,只看得到兩、三棟知名的建築物,像是台北的地標101大樓或是國父紀念館。

透過官方路網圖的支援,無論是國道、省道或是鄉鎮道路一目了然,現在檢視查詢街道資訊變得更容易。
在重要景點的3D建築模型也已經內建顯示,直接看出建築物的高度,而不會是只有扁平的空照圖。

你也可以切換俯視的角度,隨時用不同方式來觀看台灣。如果搭配上3D建築,再加上放大比例來觀看地圖,感覺就像是自己站立在街道上一樣。
就算是複雜的高速公路、省道、縣道,在Google Earth上也一樣都有清楚的標示,甚至還有國道梅花標幟。你可以使用右上角的圓環控制地圖的方向將地形看得更清楚。

Google Earth可以找路名嗎?

之前試著在GoogleEarth的搜尋欄位中輸入一些路名,結果並不是十分理想。這是因為過去並沒有正式支援街道名稱的搜尋,所查到的是網友在GoogleEarth網路應用上建立的「點」的資訊而列表。但是在新的中文版中GoogleEarth與GoogleMAP已經陸續地進行資訊整合,所以顯示的資訊也越來越正確了。

新的中文版中可以查詢到較多的道路關鍵資訊。會比過去未推出中文版前查詢的比較精準,應該是與Google map整合。但有時還是會有小凸槌。
這些查詢到的結果多半都是金融據點,或是大眾運輸站點。

Google Earth的三種版本

大家都以為Google Earth是免費軟體,其實Google Earth一共有三種版本的應用程式,而功能也依版本不同有所增加。像是可以提供更高解析度的衛星空照影像,以及地理整合資訊。

版本 價格 功能
Google Earth 免費 一般景點瀏覽、低階解析度衛星影像
Google Earth Plus 20美元 GPS整合、中階解析度衛星影像
Google Earth Pro 400美元 虛擬3D照片、最高解析度衛星影像、商用地理資訊整合服務

匯入KMZ檔,讓你的地球更有趣

Google的產品向來秉持著Web 2.0的精神,將許多功能開放出來讓網友「玩」,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加強使用者的黏度,並且強化服務的功能。而在Google Earth上更是如此。為了鼓勵網友在Google Earth上建構更多的3D建築,Google甚至還買下了「Sketch-up」這個3D模型建造軟體,並且免費開放給網友使用。

目前國內使用GoogleEarth比較多的團體,還是民間各式非營利組織、學校及社區發展組織,希望透過Google Earth來整合資訊,凝聚地方資源,並且藉此讓更多GoogleEarth的使用者在使用的過程進而關心我們的環境。

網友在Google Earth上發展的應用五花八門,有的只是單純的建構建築模型;有的則是透過古今地圖的對照,讓你理解台灣的變遷;有些增加了實用的地標,補足GoogleEarth基本資訊的不足。

國內中研院GIS資訊小組過去幾年來一直積極研究Google Earth的相關應用,你可以在他們的網頁上下載許多不錯的應用,豐富你的Google Earth。

相關網站:中研院Google Map/Earth Test WebSite
網址:www.ascc.sinica.edu.tw/gis/googlemap

到了這個網站上,你可以看到很多相關Google Map/Earth應用的檔案列表。後面有標示「KMZ」圖示的即為可以到Google Earth中應用的檔案。你可以盡量地下載到你的電腦上應用。

這個檔案將台北市的重要景點都以橙色的圖示標記出來,點選之後還有該景點的歷史簡單描述。(應用檔案:飛覽台北)
這個檔案將台北市捷運所有的站點列出,搭配衛星空照圖可以讓台北市民更明白平日所搭乘的捷運實際的地理關係。(應用檔案:飛覽台北)

這是將台北市1922年的老地圖套用在現在台北市路網圖上的畫面, 你可以看出現在的民主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在1922年還是個軍營。(應用檔案:飛覽台北)

URMAP V.S Google Earth

面對Google Earth的4.1超強改版大軍壓境,國人習慣使用的UrMap電子地圖是不是處境危險了呢?其實兩者各有所長。Google Earth雖然擁有超炫的3D效果,但是在生活資訊面來說,Google Earth的資源遠遠不及UrMap舉凡食、衣、住、行各項地標豐富的程度。此外,UrMap的路徑規劃功能,也可以讓開車族迅速找到最佳的路徑。在日常生活便捷面來說,使用UrMap還是比較方便。

UrMap與許多單位合作將生活資訊景點附加在地圖上,讓你可以非常方便找尋到食衣住行的地點。
只要標記起點以及終點,就可以在網站上規劃行進的路徑。

PChome電腦家庭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