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天亮了,不怕!

耕心週刊第486期,2005年12月25 
天亮了,不怕!李逸歆 

在夜裡久了,不知道何時該天亮;
在暗中慣了,不知道什麼是光芒。
活著,就像無止境的逃亡,
永遠找不到出路和方向,
我的夜,為何那麼長!
    ?的出現,使我的前方突然有光,使我的世界忽然變亮;
    ?的光,穿透我生命中的每一面牆;
    ?的愛,醫治我靈魂裡的每一道傷。
    感謝?,為我帶來天亮。
    因為?,就是我的天亮。
                ——〈天亮〉‧詞曲/張蓬潔


倘若見到來自天上的光芒,你猜,那會是什麼顏色?
「金色光亮到接近白色,」蓬潔幾乎沒有思索地回答我,「但光芒外環綴著尊貴的紫色,帶點銀亮的紫色……」她補充。我笑了,看著蓬潔,我心想,這果然是善於揮灑畫筆的人擁有的答案,對於色彩的描述,總比別人多一些。

張蓬潔,一個腦袋裡面永遠都還有一百個故事來不及畫下來的女性,俐落的短髮、不曾間斷的話語、像孩子般天真的笑容,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張蓬潔目前是佳音電台「蓬蓬姊姊週末派」的主持人,她的創作生涯豐富多元,卡通、漫畫、繪本、音樂創作、廣播……都是她揮灑的天地。在她的童話故事裡,永遠都有跟別人不一樣的想法。創新求變,是她畫筆的色調。從她充滿喜樂的言談,絲毫看不出一絲走過黑暗幽谷的經歷。

問起蓬潔罹患憂鬱症的過往,她好像形容別人的病情一樣輕鬆,報以微笑說,「我最大的病症就是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四個字說來輕鬆,但永遠沒辦法滿足口腹慾望,狂掃食物後卻又強烈罪惡感,加上憂鬱症常有的四肢無力、精神頹喪、想哭、易怒,痛苦地讓蓬潔曾經一度產生了結生命的念頭。

「感謝主,經過七、八年時間,我終於重新知道微笑是怎麼回事!」「我也終於知道,當烏雲散去重見光明,天空是怎樣的清朗!」蓬潔略微上揚的音調,說明了她內正真正的讚美。回想過去,她沒有逃避或厭惡,只是淡淡地說,多年前台灣對憂鬱症的認識沒有現在深入,她並不知道自己出了什麼事,只是每天不斷地在大吃與罪惡感兩者間掙扎,她看過營養科醫師、找過協談中心、看過許多相關的書籍,最後才知道自己得了憂鬱症!。

看醫生治病是常理,可是醫治蓬潔的醫生,卻令人意外。一九九四年十一月的某天,朋友力邀蓬潔參加一場基督教的醫治佈道會。她們並不知道蓬潔的病情,只因車上還有一個空位,就極力鼓勵她前往。踏進會場,好多人在唱詩歌,蓬潔忽然感受一股暖流在身上,這力量也讓她無法站立而跌坐椅子上。她不由自主地開始流淚,似乎心中的千千結正慢慢解開。從明顯感受從天而來的力量後一個月,蓬潔發現自己可以重新控制自己的行動,暴飲暴食的習慣也不藥痊癒。她的憂鬱症,經過上帝親自醫治,近十年來再也沒有復發過。

「撥開灰色地帶,看見光芒的感覺,真好!」蓬潔用慣用的輕快語氣說著,生病的時候,她不止一次質問上帝,「為甚麼是我?」待上帝親自醫治她後,她終於瞭解,上帝藉著憂鬱症,讓她的過往,成為一種祝福與印記,讓過往的傲慢、自視因為憂鬱症而死亡,讓她從最深淵的幽谷,再度看見光亮、死裡復活。

從黑暗到光明,蓬潔對於自己的遭遇始終只有不斷的讚美與感恩。她強調,如果沒有那段經歷,過去有著許多缺失的她,現在仍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就像她最鍾愛由藍到紅轉化中的紫,在紅藍兩端中央,靜靜地保有自己的光譜。也許往左偏接近藍色,或許向右偏靠攏紅色,但紫保有紅藍間的層次美感,如同她的生命,不再偏執傾向任何一方,坦蕩地走在紅藍的中央,走在上帝為她預備的道路,而這紫色大道上,充滿上帝的尊貴與慈愛,也充滿蓬潔自己對生命層次的努力。

「耶穌的降生給我新生命,讓我欣賞自己、也欣賞別人。」蓬潔輕輕點點頭說。憂鬱症曾使她失去自我形象,不瞭解自己存在的意義,而今上帝的恩典使她更勇敢面對挑戰,也用腦袋裡永遠不會欠缺的創意童話、畫自己的信仰日記,畫下生命的光彩。

※《天亮了,不怕》(「有情天音樂」出版)一書記錄張蓬潔走出憂鬱症與過食的生命經歷,以文字與漫畫生動有趣地呈現作者的心路歷程,並附上專家學者的建議與補充,實用而易讀,可幫助讀者深入瞭解憂鬱症,走向充滿恩典和陽光的人生。同名音樂專輯收錄了「天亮」、「我很特殊」、「不怕」等歌曲,由邰正宵、黃桂蘭、蔡興國等知名音樂人共同參與,並有張蓬潔的生命見證及勇敢獻聲。

沒有留言: